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升上大二了,回顾下过去一年的校园生活,我就只参与了两个组织,那就是通过选民教育以及选举培训课程来提升公民意识的行动大马 (Tindak Malaysia)以及马大新青年。

有时候我真的不断质疑自己说:
“伟伦,你在做些什么?”
“伟伦,你做的东西真的有效吗?”
“伟伦,你相信你所做的东西吗?”

在大马,有谁的父母亲不会去禁止自己的孩子参与这样的运动呢?
又有哪一位大学生一点都不担心自己参与这样的运动而遇到退学这样的阻碍呢?

现在大马的社运和学运当然是无法与台湾相提并论。其实我知道我们现在做的东西无法影响到这个国家正常的运作。我知道我们做的东西的确还不够多,可是我是很相信我现在所做的一切。

马大学生会与学术人员协会在上个星期三举办了一场为了声援马大法律系教授以及捍卫学术自由的和平集会。我与不同的人士交谈后,我得到了一下几种反应:

反应一
我在学记队认识的朋友
“马大生加油,如果连马大生都没什么反应,这个国家应该没有什么希望”

反应二
同科系的学弟妹
“昨晚母亲看到新闻后立刻拨电给我劝说千万不要涉及这样的活动”

反应三
同科系的朋友A
“昨天参与的集会不是和平集会,因为有喊口号,这样的集会应该要silent walk”

反应四
同科系的朋友B
“这样的集会很不错,可以让更多的同学知道这样的事情”

反应五
社运人士
“我本来对马大已经没有什么期待了,可是昨天的集会让我刮目相看,你们要继续抗争!”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影响更多身边的人,让他们知道大马的社会时事,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醒觉。

我依然相信
大学生的声音足以唤醒这个社会,
大学生的力量足以撼动这个政府,
大学生的抬头足以改变这个国家,
只要我们愿意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