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大学是什么?

由马大新青年及马大学生会联办的2014年全国大专升学分享会圆满落幕了!

在我升上大学前我也参加过由马青举办的升学活动,当时我获得的资讯是填写UPU表格的方法,选科系的技巧、各种奖贷学金的offer之类的。

之后我就傻傻地在一个星期的迎新周浪费了一个星期,很不情愿地签了AKU JANJI,遵守大专法令的约束。

我曾经很想在大学渡过像我中学时的生活,不断地参加和筹办活动、希望可以从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马大新青年真的是一个很“异类”的组织。
我感到十分荣幸可以参与这次的筹备工作,并当上其中一个主讲人,去解说关于马来西亚大学的迎新周。此活动更向准大学生们讲解大专法令对大学生的影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等。

还有一个星期就是新生的迎新周了,我感到十分地感慨。

我对迎新周感到很失望,不是因为我在那一个星期里面受到心理上严格的培训。我对大学失望是因为我不仅无法在那一个星期里面学到东西,我也认为大学就只是比中学更大一些的校园。

什么是大学?
升学分享会的筹委会主席向我们大家问了这一道问题。

大学象征着自由,而自由就是大学的精神。
我们能够自由地选择时间表、参加活动。我们更加应该能自由地批判由学校甚至是国家定下的政策。

为什么有些人连争取自己(学生)的权益时也会感到害怕? 因为大学都缺乏自由。
为什么大学生及讲师都受到大专法令这项恶法蹂躏都会害怕不敢发声?

因为连身为学术殿堂的大学也缺乏自由,缺乏平台。

我对任何扼杀大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活动尤其是迎新周是十分反感的。
可是偏偏有大学生爱上这种活动,因为这样的迎新周让他们忘记了乡愁。

我说,这是乡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