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17岁的你,在做什么

百格时视在10月16日这天有一个节目——《大家讲》,而当天的主题是要讨论有关17岁的中学生不关心时事的课题。制作单位本来是要邀请真正17岁的中学生的。但碍于中学生都不方便在晚上10点去参与这样的节目。所以住靠近报馆的我就临危受命,上了这个节目。

17岁的我在做什么。

17岁的我在学记队带学弟学妹,在华文学会办一些文化活动,在合唱团里面担任指挥。我刚才有在节目中提到说“我们要踏出校园,接触社会。在外举办活动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中学生可以通过办活动的过程刺激自身的独立思考,进而提升中学生们的公民意识”

办活动的确可以刺激独立思考,举办如下乡这样的活动也可能可以令中学生甚至大学生了解社会的另外一面。

可是,为什么现在的中学或大学生还是不够关心时事呢? (尽快大学有很多很多的活动)

尽管大学有很多如下乡这样的活动,他们可能也有体会到不同社会阶层的生活方式。可是又有多少位同学可以在活动结束过后继续去探访或继续在哪一个领域耕耘呢?

举办这些活动都打着要提高大学生醒觉,走入社会的口号。我们是否应该要想想大学生参与这些活动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要提高自身的醒觉还是只是纯粹想要办活动而已?

为什么现在的中学生/大学生不会很关心时事?

有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些课题对他们太遥远。
有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些课题太难明白。
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觉得根本就不需要注意时事,我有得吃,有得住,有书读就好了。

在这个盲目追求成绩考获全部苹果的时代,学校缺乏了让学生发表意见的平台。
中学生没有适合的平台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又或者说现有的教育政策根本没有想要让同学有自己思想的空间。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都学过身为孩子的责任,要孝顺等等。
我们都学过身为学生的责任,要考好成绩,要尊重老师等等。
可是我们又被教育过身为公民的责任吗? 公民的责任仅仅是不乱丢垃圾之类的吗?

不。
中学生或大学生不关心政治时事是否是因为他们不知道社会责任为何物、公民责任为何物?

台湾八八大水灾,许多大学生自发地去灾区现场协助。

如果马来西亚大水灾,大学生会自发去协助吗?

不,因为那个不是我身为学生的责任。而且没有影响到我。

那究竟我们从之前所参加的那些活动,学到了什么?
社会醒觉,有提高到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