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探班

哦,这篇部落应该会引起很大的一个争议。不过这个是我对学记队的看法。要对号入座的请自便拉。

一直以来,我都十分感谢有学记队这个平台,一个让人自由发挥的地方,真的可以改变自己的地方。无可否认,今天的我是十分受到当时那一两年学记生涯的影响的。也的确开拓了不少的视野。

我也一直觉得学记队有一个很好的制度,那就是学哥学姐教学弟学妹的一种传统。看起来是理所当然,其实不然。试问又有多少个团体,会有着一批面临着大考而自动自发回来教导新学记的学哥学姐呢,这也的确是学记队很难能可贵的地方。

可是,一个这么好的制度也存在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自己参与营的筹备过程开始,到当上了联谊会,到成为了历届,我也连续三年不间断的参与了学记营。在自己当上营的筹委时,最担心的反而不是一些营的流程什么的,而是不知从哪冒出来的探班。然后检讨会时也会不时有一个什么都不知情的探班出来。探班不守规矩,也是让筹委们很头痛的问题,随便进出校门一大堆。

到自己当上了探班,看到的东西就更多了。也很恐怖。
这种制度,给了学哥学姐一种很大的权力,也给了学弟学妹一定要服从的感觉。
有时连我自己都很想去猜猜到底探班的学哥学姐(或者是我们?)去到营里是存有什么心态的呢?

在届的联谊会除外,我现在反而最欣赏的是纯粹到营里面叙旧的历届。其余的都交给应该处理的人去处理。

我相信的确有很多很多的历届可能看到现在的学记队“变种”或者是害怕他变种而尝试回来协助或者是做出一些改变。我相信他们是真心或者是出发点是好的。

然而,结果并不一定。

去年的培训营,我问国刚,我找不到我在营里的目的,我觉得这里已经不需要我的帮忙了,我也不应该再帮忙。他回答了,我也得到了很满意的答案,而所以今年,我就不再出席营会了。当然,回巢那天我会来啦。

曾几何时,身为历届的我,出席也只是为了要阻止其他探班在营里做出“某些”行为而已。然而,阻止失败。

不出席,也是避免自己不小心变成了不愿变成的探班。
学记唯一的缺点就是自信过高,也仿佛只有自己是对的。
两个不同想法的自信过高学记探班,还是别碰头好,避免无辜的学弟妹筹委们遭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