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MBS华文学会会员的类型

8月10日,我终于卸下美以美男子中学华文学会主席的职务。今天的我,已经不是一名现任主席,而是前任主席,不需要顾虑大局、也不必担心执委团的士气受影响等等。可以正式地对华文学会做出一些评论以及批评。

终于,表示的是卸下重担的心情。当然这也要看个人的责任感,没有责任感的人,拍拍屁股就离开了,有责任感的人,就是身上有太多的担子以及压力。华文学会里面又有多少个人是如释重负呢?

我对这个华文学会是充满遗憾的。也为这个华文学会,华文学会的顾问老师,无辜的初中生感到很悲哀。华文学会充斥的是什么类型的高中会员呢?我来做个分析吧。

第一:自以为是型。
这个是特别献给中四生的。办了一些大型活动就有如四星联谊会的同学,在活动后赚了一笔蛮客观的数目,然后就是那副不可一世的脸孔。也因为筹备四星活动,也自以为得合理化不出席华文学会活动的理由。想当年做学记的我们又何时缺席过华文学会活动?他们,没有了舞台没有了灯光,他们是什么?这样的态度,就算华文学会成立两百年都不会进步的。我时常认为在外面学习了一些技术,不就应该要好好地把它分享给学校的会员,有吗?我不见得。

第二:不出席活动,会员大会便现身的幽灵会员。
基本上,这类型的同学跟第一类型是同一批学生。在外面举办了四星活动,然后不出席华文学会议,然后在会员大会当天,带一批四星的筹委们出席,然后很大声地说自己是四星主席,然后筹委们把票投给他。这种现象,够健康了吧。最起码,去年的四星主席在活动后立刻提议做一个中秋晚会准备把他知道的东西与会员分享,当然结果如何是另当别论拉。

第三:不负责任型。
这类型的东西(我称之为东西)占华文学会的大多数。例子有很多。很恐怖。首先,当然就是担任了执委然后没出现过的同学拉。这种东西是不分年龄的,也不分阶级,高至学长团的秘书兼华文学会秘书也一样,不出现。
我也把效率缺陷病归类在这个类型里面拉。首先,就是秘书在半年后才把第一次的会议记录交给我拉,然后就是活动负责人(负责奖品、资料)在颁奖仪式上迟到并且没通知过别人的拉,也因为秘书的缺席,使写报告的责任丢给我拉。等等等。说不完。一个两个有这样的态度就不用紧拉,也很正常。不过,如果整个团队这样的话就。。。。。

第四:不出席活动却要检讨别人的类型(高危险新品种)
对,这种东西就是会说不会做的最佳典范了。屈指可数的出席率,然后说自己看到了华文学会的问题,然后要检讨做东西做得最多的人——那个人就是我。对于不出席会议的东西来说,这次罕见得向老师要求来个检讨会是一个很难能可贵的事情。经探子回报,本人处境很危险,将在下个星期二的检讨会有严重的指责。

第五:对别人缺乏信任的类型。
这个类型的人就是我。身在这样的一个大染缸里面,我要如何去相信别人。(少数的中六同学跟副秘书除外)。我的要求已经从做不做得好降低到有没有准时做在降低到,你他妈的到底有没有做。我实在接受不到,半年后才收到第一次会议记录,两个星期后都做不成给校长过目的计划书,在比赛进行得前一个星期才赶出来,会议不来,来了却迟到,迟到了就给老师看看脸,点了名就拍拍屁股走人,没有交代,没有责任感的执委。当身边都充斥这样子的人,你还会去依赖他做事情吗?
主席,秘书,财政,团康,节目,摄影,司仪,善后,到语文周的表演,我宁愿我自己做完。至少我知道这样会比较快,也比较放心。当然,有些是做得不够满意啦,因为我的确没有某方面的专长,也是在无法兼顾到这么多的工作。
你还能够检讨我不把东西交给你们做吗?
还要检讨我什么?不检讨你都偷笑了咯。
我不信任你们,是真的。也问问自己到底值不值得别人去信任。
失望。

我问心无愧,也没有后悔过今天在会议上所放下的狠话。
态度,责任对华文学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我如此生气不仅仅是因为了自己的付出不被肯定,也是替默默付出的老师感到不值得,更加是对华文学会感到悲哀。

热诚,你有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