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饥饿三十2012




跟饥饿三十第一次的接触是在去年。感谢捷传给个机会我当副营长,让我认识到这个团体,一个办些有意义的活动的团体。由于今年将会应考STPM,所以就无法抽空做筹备工作,而今年我是去到总营做志工出一份绵力。

本来一心是想要学习一下,如何应付如此庞大数目的人数,但没想到这次也有一些意外的收获。有时候,今年当了志工,想的东西有些不同,也可能会间接影响到以后我处事的风格。

第一次看到这么有魄力的筹委,大概也很难想象50个人可以去筹备多达18千人出席的倒数活动。让我更加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首先学到的东西,就是他们的表达的方式。要800名志工在饥饿的状态下100%接收到要传达的信息以及积极地参与是一件蛮困难的事情。我觉得这点他们是做得很好的,他们通过一些小故事、笑话,但不离题得把一些活动守则说出来。

最重要的是,他们对待工委以及营员是一样的。没有过去学记式的严厉拉,但这也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的关系。

每一样东西都准备好好,计划妥善了。让我佩服的大概就是他们分配工作的能力。18千人的活动,800名没有参与过会议的工委,他们就只用了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把工作范围以及所有应该要知道的细节都给我们解释得很清楚。要多多向他们学习了。

当然,他们的笑容也是很好啦。

我很好奇的是,为什么他们的流程不会乱,没有摧场的情况出现,但明明就是有出现志工迟到的情况出现。原因就是,原来他们没有特别rush,他们很有技巧的就把时间抓回来,也可能是他们的时间流程安排的比较松,刚刚好。整个活动都没有浪费时间的感觉,充实。

可是在这里,我就有一些意见了。
虽然说筹委做得很好,饥饿三十的参与者也提升到今年的27000人。但,我却不见得年轻人的对这种全球议题有醒觉的提升。
为什么这么说呢?

很讽刺的,当全场人都大大声地喊今年的口号:“你我童行,饥饿不再”,言行却不一致。整个活动很注重的就是要互相帮忙,不自私,要有大爱帮助其他人。在场内,至少在我站岗的地方,是有不少自私的人的。霸位不让别人坐等等。

主题要带出的是全球还有很多人还在挨饿,竟有人把解饥餐里的soya喝了一口就丢掉。刚才喊的口号是白喊的吗?

活动上说,他们挨饿的原因是因为气候产生变化,污染等等导致农作物收成欠佳,转个头来,他们竟然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那些把垃圾丢在垃圾桶却不懂是不识字还是怎样,明明都写明了垃圾桶分类的物品,都可以硬硬乱乱丢。试问,在体育馆里都可以做出这样的事情,那更何况在外面咧?没有基本的环保意识,又如何去帮助更多的人?体育馆内的大多数还是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我很怀疑他们大多数的都只是为了力宏而来。

当然这个显示了DIY自办营的不足,也无法教育到他们。他们会做出这些行为,也未见营长纠正以及指示他们。我敢说,部分的营长素质欠佳。









希望,不是口号,需要实践的

2 comments:

  1. 去年我们办DIY营,知道的都是自己CAMP的。
    我们今年接触,看到的,绝对会看得比较透彻。
    要传达讯息,是啦,可以靠CELEBRITY,但是发自内心的实践那讯息,还得靠人本身的领悟。

    成功不是看数据,也不是只看一个DIY营,是整个FAMINE EVENT的参与者的实践。你的DIY营好,CAMP LEADER好,也不代表整个EVENT好嘛。只能说角度不同,有者只看自己参与的DIY营,因此与看EVENT者就达不到共识咯。

    这次,算学到不同东西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