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可辨性的课题

我思考时,如果遇到比较棘手或看起来很矛盾的问题时,我习惯利用比较简单相似的例子尝试去比较去了解。

不知道大家对安乐死保持什么样的立场与态度呢?
支持的一方当然是不想自己的亲人半死不活地还在人世上受苦,而反对的一方无疑是由于宗教的因素以及有鼓吹别人自杀的顾虑。

当然今天所谈及的课题不是安乐死。
最近友人提及关于我对性向自主运动的立场。虽然平时我是蛮讨厌中立的立场或者是完全没立场的。但基于我对宗教的认识不深,而且对于这个课题的新闻也没有太多的研究,所以我真的只能保持不反对也不支持的立场。

友人形容:“我在想所谓的不赞成也不反对的立场对弱势群体是好还是坏?
就如有人说“我没有反对bersih,但是也没有支持而已。”
你可以说这是国家大事,切身问题。

以我的看法呢,这件事与要求干净的选举是未尽相同的。
干净的选举是整个国家的人民都所期待的,而且干净的选举也不会带来什么负面的顾虑。就好比我们不能把安乐死的课题与bersih比较。

性向自主运动,我们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来看。
从人权的角度,当然无可否认,喜欢或者不喜欢都不是一个人可以轻易决定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可以自由的,而且不应该受到歧视。同性恋者属于社会的一小部分,所以社会大部分的人士也的确是对这一小部分的人存有歧视。

从另外一个角度呢?
我有去询问其他人的意见啦。我有一位很虔诚的基督教徒的朋友,他是保持极力反对的立场。他觉得说世界上是只有男女之分,他觉得这样有反常理。
对我而言,我只有一个顾虑。
我们不应该剥削同性恋者享受自由的权益。可是,我觉得同性恋者也有分为两种。一种固然是与生俱来的,另一种则是受过了几次打击很大的失恋,结果转变成同性恋者。后者的案件也很多。我不希望这项运动会鼓吹后者的成形。

这项课题有可辨性,所以与bersih不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