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武器本身无好坏,好坏是在于使用者。

在还没有写重点之前,我突然想到了兆贤跟我说过的一句话。

当天,我们在达文西展览里面参观。我们看到了很多军事的发明。那时我说,他应该是个变态科学家,发明这么多武器危害别人咧!

兆贤说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话:武器本身无好坏,好坏是在于使用者。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国内贪污很严重。结果你就用匿名的方式在社交网络上发泄,第二天,警察找上门。不要怀疑,虽然你匿名,不过你将会在《证据法令》下被提供。

如果有一天,你张贴了一个关于“反政府”的标题的标语,当局可能会说你破坏和平而用《刑事法典》提供你,你也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今早,我翻开报纸。让我很惊讶的是报纸有整两版有关于提呈或修改法令的报导。虽然上述的法令未被国会通过,虽然我不是一个律师,我不懂得去分析一个法律条文,我也没有资格。可是,我可以说的是:武器本身无好坏,好坏是在于使用者。

内安法令是一个法令,我记得政府曾经利用这个法令去逮捕据实报导《寄居论》的记者——陈运清。

我们可以确保被提呈修改的法令不会被当局滥用吗?我们以后在网络写出自己的意见,对政府的异见,新法令会被他们滥用来对付网民吗?我们张贴标语,可以随便让他们定义会破坏和平,对人民断章取义,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是举手之劳。


武器本身无好坏,好坏是在于使用者。居心不良着使用武器就是坏蛋,正义秉然者使用武器就是英雄。

我们不要坏人,就是这么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